鬼小町

刀剑乱舞国服审。鹤本命,全员厨。
历史八卦主义者。
欢迎评论聊天。

以霜月骚动为中心的镰仓刀剑考据:鹤丸、髭切、鬼丸、数珠丸

本文是以霜月骚动的前因后果为中心、涉及北条、安达两家百年虐恋人际关系与政治斗争的历史考据。结果把镰仓幕府的整个历史数了一遍。

涉及鹤丸、髭切、鬼丸、数珠丸四振太刀(捎带了一笔三日月)在镰仓时期的经历,以及他们前主间修罗场一般的爱恨情仇。



⚪平安时代中期,鹤丸国永诞生。

*刀匠国永的活动时间大概在1017-1058年间。他于天喜年间(1053-1058)居住在京都五条,这可能也是鹤丸被锻造出的时间。

*鹤丸在藤森神社之前的经历,众说纷纭,没有确切结论。因为资料太过复杂凌乱,这里只摘录和安达、北条相关的说法。


▲1192年,源赖朝创立镰仓幕府,为初代征夷大将军。1199年,赖朝去世,正室·北条政子所生的嫡子·源赖家继承将军职。

*安达盛长,出身藤原氏分支,自伊豆时期便跟随赖朝,深得信任。幕府建立后,以陆奥国安达郡为领地,是为安达氏之祖。

⚪1195年,赖朝上洛时,所持的髭切丢失。


▲1203年,二代将军赖家病重,政子之父·北条时政出任初代幕府执权(辅佐将军的最高职位)。不久,赖家被外戚北条氏幽禁于伊豆,并于次年遭到暗杀。政子的次子、赖家之弟·源实朝继承将军职。


▲1218年,安达家二代家督景盛受封秋田城介。

⚪一说,鹤丸在此时传入安达家。


▲1219年,三代将军实朝在北条氏的谋划下遇袭身亡,凶手是二代将军赖家之子公晓。事后公晓及其兄弟皆被处死,源氏将军血统断绝。北条氏拥立带有源赖朝血统的藤原赖经为将军,实为傀儡。

*此后,幕府执权由北条家世袭,成为镰仓幕府的实际掌权者。北条嫡传本家,称为“得宗家”,家督称为“得宗”。


▲1221年,承久之乱(5-3地图)。

*源实朝被杀后,以为幕府势力衰退的后鸟羽上皇发兵讨伐二代执权北条义时,战败。战后,后鸟羽一系的皇室均遭流放,仲恭天皇被迫退位。

*以得宗家为主导的执权政治体系正式确立,称为“得宗专制”。


▲承久之乱后,安达景盛将女儿(后来称作松下禅尼)嫁给三代执权北条泰时的嫡子·北条时氏,生下四代执权北条经时、五代执权北条时赖兄弟。

*安达氏成为了北条氏的外戚,加强了在幕府的权势。外戚套娃

*有传言称,景盛是源赖朝的私生子,这为霜月骚动埋下了一道伏笔。


▲宝治元年(1247),以御家人之一三浦氏为首的将军复权派蠢蠢欲动,被五代执权北条时赖、安达景盛联手镇压,史称宝治合战。此后,北条、安达同盟更加稳固。

*与北条得宗家直属家臣称为“御内人”相对,将军家直臣称为“御家人”,安达氏也是御家人。

⚪北条时赖曾招待粟田口国纲到镰仓居住,国纲为他打造一振太刀,是为鬼丸国纲。

⚪在宝治合战中,鬼丸与鹤丸并肩作战的可能性大约是有的。


▲安达家三代家督,安达义景,娶了北条时房的女儿为正室,北条和安达家的血缘关系越发紧密。义景和侧室之间的第三子,安达泰盛,正是霜月骚动的中心人物之一。

⚪一说,鹤丸是在义景这一代传入安达家的。


▲1253年,数珠丸的前主·日莲上人创立法华宗,奉《妙法莲华经》为最高经典。


▲同年,义景去世,安达泰盛继任四代家督。泰盛的正室,亦出自北条家。真就是代代联姻


▲1259年,泰盛的嫡子安达宗景(贞泰之父)出生。

⚪宗景在霜月骚动时年仅26岁,如此算来,如果鹤丸曾经属于贞泰(出生时间不明),那这位前主最大不会超过十一二岁。勉强够上在同人里谈个清水恋爱的年纪

⚪作为安达家相传的宝刀,鹤丸为何会在年幼的贞泰手中,可能的解释是在元服仪式上传给未来继承人。(和贞泰同辈的北条贞时不满六岁便元服了。)


▲1260年,因多年来内乱不断、天灾频繁,日莲以《立正安国论》向北条时赖提出进谏,被无视。随后,日莲遭到北条氏指使的袭击,史称松叶谷法难。


▲1261年,安达泰盛将十一岁的养女(后来称作堀内殿、觉山尼)嫁给时赖之子、得宗家继承人、十岁的北条时宗。

*堀内殿是父亲义景死前不久出生的、正室的女儿,血缘上是泰盛的异母妹。但年纪相差二十多岁、又从小被泰盛抚养,因此官方名义是养女。


▲1263年,时赖去世,因时宗年纪尚小,泰盛与作为中继的六代、七代执权共同执政,权势日盛。


▲1268年,北条时宗就任八代执权。

*此时,蒙古已征服高丽,忽必烈即汗位,数度遣使要求日本纳贡臣服。


▲文永八年(1271)九月十二,日莲受真言律宗、净土宗僧人诬告,被平赖纲逮捕,立即判处斩首。当天半夜,在龙口刑场,因江之岛方向出现奇迹般的强光,使行刑人不能睁眼,日莲逃过一劫,史称龙口法难。

*平赖纲,霜月骚动的大BOSS另一位中心人物,家族代代都是北条家臣。


▲文永八年十二月(1272年1月),时宗与堀内殿的嫡子,盗墓贼北条贞时出生。

*因为贞时的出生,日莲被恩赦,由死一等减罪为流放佐渡国。

*大约在这一年,平赖纲成为了北条家执事,他的妻子成为贞时的乳母。隐约透出宅斗的气息


▲文永十一年(1274)二月,北条时宗下令赦免日莲。

*四月,日莲受幕府邀请,会见平赖纲,向他预言年内蒙古必然来袭。赖纲请他为调伏元军作祈祷,日莲回答战事不该依赖于祷告。

⚪五月,对幕府失望的日莲进入身延山避世修行,因身延山上草寇横行,有信徒将数珠丸赠予日莲护身。


▲十月,蒙古果然来袭,史称文永之役。激战后,日本暂时击退元寇。

*战争导致的国力损耗,使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剧。战后,时宗进一步加强了得宗专制,以增强幕府对国防前线九州、关西一带的掌控。平赖纲等御内人的势力也愈发强大。


▲弘安二年(1279),以幕府为后盾的天台宗与日莲门下产生冲突,逮捕了日莲门下20名信者。平赖纲在拷问后,杀害三名、其余监禁,日莲亦被迫隐匿避祸,史称热原法难。

*这一年开始,以平赖纲为首的御内人与以安达泰盛为首的御家人逐渐对立。


▲弘安四年(1281),蒙古于前年灭亡南宋后,再度来袭。两个月的激战后,日本在台风的帮助下侥幸胜利,史称弘安之役(5-2地图)。

*战后,幕府彻底陷入了财政危机。


▲弘安五年(1282)十月,日莲因病入灭。

⚪数珠丸作为日莲的三大遗宝之一,留在身延山久远寺,享保年间(1716-1736)不知为何行踪不明,大正八年(1918)重新被发现。


▲弘安七年(1284)正月,平赖纲就任北条家内管领(首席执事)。


▲四月,时宗去世。七月,十二岁的北条贞时就任九代执权。

*为哀悼时宗,泰盛出家(但依旧掌权),宗景继承安达家督。

*五月到七月间的执权空白期,安达泰盛迅速通过了一百多条法令,进行幕政改革,史称弘安德政。改革有利于幕府统治,但因主张抑制御内人的权力、又触及一部分贵族和御家人的利益,遭到幕府内外的大规模反对。失去了一直居中调停的时宗,平赖纲与泰盛的矛盾进一步激化。


▲弘安八年(1285),平赖纲向贞时进谗言,称宗景借安达家有源赖朝血统的传言,想要改姓源氏,谋取将军之职,是为谋反。贞时听信此言,下达了讨伐泰盛的许可。


▲十一月(霜月)十七,霜月骚动爆发,也被称为弘安合战。

*是日上午,身处松谷别庄的泰盛察觉骚乱,正午时分到达位于塔之辻的出勤用宅邸。准备继续前往贞时邸的泰盛遭到平赖纲军队的埋伏,开始战斗。随着冲突扩大,将军御所亦被烧。下午四时,安达方落败,泰盛、宗景自尽,贞泰及全族五百余人遇难,安达本家断绝。

*全国各地的安达家人、泰盛一派的御家人也在同时遭到杀害,可见是早有谋划。

*此后,平赖纲挟贞时以令天下,将弘安德政全面废弃,进行令人恐惧的独裁统治。


⚪鹤丸之名的由来不确切,一说是曾经的太刀拵上有鹤的纹样,一说是镰仓幕府向神社供奉太刀时会附上鹤丸纹。如果是后者,那么鹤丸是在到了北条家、或者北条家灭亡后被奉纳在神社时,才能被叫作“鹤丸”。

*位于镰仓的源氏守护神社、代表着武家信仰的鹤冈八幡宫(祭祀的就是叫髭切去修行的八幡大明神),其社纹正是鹤丸纹,但不能知晓与鹤丸是否有所关联。

*鹤丸的刀鎺(吞口)上刻有龙胆,因此又号龙胆丸/利无动。

*一说,鹤丸在霜月骚动中曾斩过人。

*一说,骚动之后不久,贞时从安达贞泰的墓中取出了随葬品鹤丸。一说,鹤丸在弘安合战中丢失,不久被贞时寻回。


⚪安达泰盛曾将丢失的髭切从京都的某神社中寻出,藏于源赖朝墓所在的法华堂中。霜月骚动时,髭切一度行踪不明,但很快被找出。十二月五日,北条贞时下令将它用“赤字锦袋”包裹,重新奉纳于法华堂。(赤色是平家之色,北条氏起源于平氏。)源氏的重宝大概不会喜欢

*一说,髭切在骚动中被烧,贞时将其重新锻造后,再奉纳法华堂。


▲正应六年(1293)四月十二,镰仓大地震,死者多达两万三千余人,次日亦有余震。


▲四月二十二,平禅门之乱。21岁的北条贞时趁着地震带来的混乱,派兵突袭位于经师谷的赖纲邸。赖纲及其子自尽,93人死亡,平赖纲一族就此断绝。

*此后,御内人势力衰落,贞时进一步强化得宗专制,命泰盛异母弟的孙子安达时显继任安达六代家督,并娶安达泰宗之女(后来称为觉海圆成)为侧室。北条·安达同盟再次结成。


▲1301年,因天象异常,贞时退位出家,但仍然保留政治影响力。第十至十三代执权均非得宗家出身。


▲1304年,贞时与安达氏侧室所生的北条高时出生。1309年,高时元服。

*因错过改革机会,此时的幕府已积重难返,贞时开始放弃政务、沉迷酒宴。晚年,得宗家势力被逐渐架空。


▲1311年,贞时去世,享年39岁。高时继承得宗家督。1316年,高时出任十四代执权。高时的正室,是安达时显的女儿。


▲1324、1331年,后醍醐天皇两度策划起兵倒幕,被高时流放至隐岐岛,史称元弘之变。


▲1333年,后醍醐天皇逃出隐岐岛,顺利举兵,对得宗家不满的势力纷纷响应。北条家派遣足利尊氏前往京都平叛,但足利尊氏发觉战事不利,投靠天皇,幕府军节节败退。

⚪三日月是足利家传宝剑的说法其实可信度并不太高,不过可以磕一下这份修罗场。


▲五月,讨幕军攻入镰仓。二十二日,幕府军退至东胜寺,北条高时、安达时显,以及时显之子、安达氏最后的家督安达高景,与二百余名部下一同自尽,得宗家断绝、安达氏灭亡。

⚪鬼丸在东胜寺被敌方武将新田义贞夺去,髭切亦在此时落入义贞之手。后来斯波高经在藤岛讨伐义贞后,将鬼丸进献给了足利家;髭切则留在斯波手中,后来由其侄斯波兼赖传至最上氏。

⚪北条覆灭后,鹤丸行踪不明,直到两百年后出现在织田信长身边。


▲1338年,足利尊氏平定全国战乱,出任征夷大将军,开创室町幕府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*写完之后,我磕上了北条x安达cp。


*在这篇的基础上写的同人在这里,有兴趣可来磕。


*我还微妙地觉得平赖纲x日莲也可。珠子:破邪显正!


*髭切:我弟他……算了不重要。


*资料来源:日文维基、名刀幻想辞典,及其它。

评论(6)

热度(160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